top of page

高品質的潛水,來自不斷精進潛水技巧的你

刻意練習亦即是有目的的練習


在PADI的課程中,有一門專長課程名為{頂尖中性浮力專長}


這門課程在PADI的專長課程中,屬於冷門,也很少有教練推廣

因為中性浮力有關於呼吸,裝備,與自身能力的瞭解度相關


所以很多教練覺得,太玄了


或者換句話說就是所謂的{不可量化},以至於不知道要教些甚麼東西


你一定聽過教練要呼吸時你要深吸慢吐,但你肯定有疑問,到底怎樣才是"教練的深吸慢吐"


你一定聽過教練要你潛水時要保持TRIM,但你肯定有疑問,到底怎樣才是TRIM的標準姿勢,到底要怎樣才能讓身提打平


你一定聽過教練要你用蛙踢,但你肯定有疑問,為什麼我踢起來的樣子就是跟教練踢起來不一樣

這堂課學習的效果,你能學到的東西多寡,其實重要的無關乎教練有多厲害


更重要的是,教練對課程設計與教學方法的經驗


當然門課也不是只有PADI才有,其他潛水系統也是想相關課程,只是名稱不同罷了


而我也看到其他系統的教練們,在這門相關課堂上,有非常專業的經驗與教學方法並且推廣


事實上我們都知道


中性浮力幾乎是辨別一位潛水員能力的好壞


我看過自稱水下攝影師的潛水員,拿了台專業大相機


不會踢蛙鞋,不會控制浮力,不斷的揚沙,耗氣量巨大


然後對我說,他不需要練習中性浮力,他覺得自己的浮力很好,讓我帶他去拍照


也看過為了取得穩定拍照,不是控制自己的浮力,而是直接趴在珊瑚上拍照


有人說,中性浮力就是一直下水就會進步,也就是大陸潛水員最愛說的"刷瓶"


但是,盲目的下水100次,相較於有目的的刻意練習20次


是否相對節省了很多的時間與金錢的浪費


作為潛水業者之一,我們通常會遇到自我感覺很好的潛水員,而我們無法過於嚴厲的糾正


又或許有人覺得,多潛,我去問教練或是有經驗的潛水員,他們就會教我,何必花錢上課呢

但是


服務,不就是花錢買你不會的專業嗎?


我的經驗,我的專業,都是我花了心力與金錢時間所推積出來的


這些東西,從來都不可能是免費的


以下將是我規畫的頂尖中性浮力課程的內容


課程天數:2天


課程內容:知識學科*1 (4小時)


開放水域練習*3~4


課堂中,你將能學會裝備的選擇與浮力的關係,正確配重的重要性,如何有效地控制呼吸


各種蛙鞋踢動的正確技巧與應用,水底攝影與浮力的控制,TRIM的重要性


何謂潛水員的Awreness(警覺性),如何更舒服自在的潛水,浮力袋的使用技巧


上完課程後的你,當然無法像教練一樣,馬上就能達到所謂的"頂尖中性浮力"


但課後的你,一定能學到了一套在未來潛水時,能夠不斷精進自己的方法與思考模式


真正好的課程價值,總是在課程結束後,才慢慢展現出來


如果,對你來說


潛水應該是一項專門並且需要不斷持續進步的休閒活動


如果,對你來說


剛從OW畢業,對於中性浮力還沒有信心控制好


如果,對你來說未來的進階潛水課程,想學到更多實用的知識與技巧


那麼,頂尖中性浮力的課程,將是你今後潛水之路,很重要的一個選擇


面對即將來臨的冬天,也可以選擇在室內泳池上課,為下一個潛水季節最好準備


對於課程內容,都能到粉絲團私訊我喔!

158 views1 comment

Recent Posts

See All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