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一堂潛水課的價格與課程品質的相對關係論

選擇一堂潛水課程,價格肯定是我們這些"勤儉"的台灣人最在意的事情


雖然一堂課程的好壞品質不能依據價格來做全然的判斷


但是價格上的操作,肯定是與課程品質有一定程度上的相關


究竟一堂潛水課程的價格與課程品質到底有怎樣的相對關係


而面對價格上的"致命誘惑",我們又該如何選擇呢?


每到夏天旺季常常會在某些潛水社團,FB社群,群組,甚至是新聞上


抱怨選擇了一堂便宜的潛水課,但課程的品質卻連還不懂潛水的新學員抱怨連天


雖然說這樣的抱怨通常會夾帶一些片面之詞,但依然是有一定程度上的課程品質與想像中有落差的存在

如果各位有看過我上一篇文"潛水教練秘密薪資大解密"


就能了解一堂"開放水域潛水員"的課程價位應落在NT:13000左右,教練才會有相對合理的利潤空


間當然,相同的時間與上課天數,同樣一套教程,面對一位與三位的學生,肯定是帶三位學員會比較賺錢

而總是有業界為了成本與時間考量,把課程價格下殺到不到一萬的學費,一個班湊了6個,剩至8個學員都不足為奇


以我本身為例,一套完整的PADI開放水域潛水員課程,如實的教完所有課程上的東西


我的能力能夠一位教練帶4位學員


當初我在泰國潛店上班時,全島中文教練就只能帶4位學生,而外文教練可以帶到6位學員


因為...中文的學生怕水的程度真是千奇百怪,而我支援英文組的課程時,國外學員真的是教學上相對輕鬆許多


你們猜猜,一位教練帶4位學員的情況下,泳池技巧的練習應該花多少時間?


4小時? 6小時?


錯!!都錯!! 是一整天!!!


沒錯,就那簡單的24個動作,要一整天


剛日出就上課,上到泳池的燈都開了,日落了,你才剛結束課程

如果已上過課的同學們回想一下,當初那一班你有多少同學? 而你們在游泳池又花了多少時間?


若以一對一的教學上來推算,一位狀況佳的學生,我大約需要2個半至3小時完成泳池練習,多一位學員就必須增加1至1個半小時的時間來完成


而這是泳池的練習狀況,還不包含出海潛水的開放水域實習課程


一位教練的眼睛就那兩顆有多少同學上課的時候,是下到水底跪在地上做完動作就上升結束潛水的?


有多少同學上課的時候,是一項技巧都沒練習,直接踢沙踢珊瑚30分鐘就結束潛水的?

所以講了這麼多廢話,到底我們應該如何選擇價格合理,品質又良好的課程


來,下面記一下我的電話09XX-XXXX

哈哈~~進入正題


第一關:詢問課程期間的上課人數


即便是我,都不太願意同時間面對4位以上的學員


一位教練,面對三位學員是我覺得最合理,也最符合一班課程品質的人數


4~5位,就必須增加一位合格教練,並且是有經驗能獨立教學的教練


雖然現在也有些潛店開始流行小班制,但若教授教練是新的教練,或是經驗不足的教練


即便今天是兩位教練帶一個學生,都不能保證課程的品質

第二關:教練的言行舉止與談吐


就PADI的系統來說,有一項對教練的標準就是儀態打扮


這樣說,會引起很多人的憤怒


但我個人認為教練雖然住海邊,但並不代表我們就不需要注重儀態


課程前多加詢問,並觀察教練的言行舉止與談吐


交談是後否清晰有邏輯,會不會聊天的時候不斷地吹噓自己以打壓同業同行


合格的教練應該能清楚解答所有疑問,而不是用填鴨式的方法或含糊帶過的說法來帶過你的問題

第三關:價格把關


不斷不斷的提醒價格上的重要性,但價格不能代表一切


雖然價格並不是越貴越好,也不是越貴的價格就是越好的品質保證


但是羊毛出在羊身上,價格低廉到跨張的情況,就應該想對要有所警惕


尤其是不到一萬塊的學費,真的是非常誇張的價格


前兩年我就是親眼看到南部新潛店開出不到一萬的價格


當時的我帶著兩位學生與一位跟著實習的新教練


在同樣的水域上,看到那位新教練的同期同學來自那間低價潛店


一次帶了8位學員,連一位助手都沒有


更不用說下到海裡的情況了,根本慘不忍睹


學生們能活下來,也真的只是運氣好而已

近年來新進潛水行業的教練越來越多,真的很難把關品質


並不是新教練就是沒經驗或是能力不好的表現


聰明,思考有邏輯條理的新教練,學習能力快,有熱情有責任心,這樣的好教練我也是接觸過很多


相對的,老教練並不代表就是有經驗


思想保守,固守己見,表達能力有待加強,不願學習新知的老經驗教練,也是把把皆是,讓人擔憂


同樣的這篇文章,不是要攻擊任何人,或是抨擊甚麼東西

只是提醒未來尋找上課的新學員,或以上過課的學員回顧自己當初的課程是否值得推薦給新朋友


而不是選完低價品質的課程後再上到網路上討拍,尋求溫暖


如果有任何疑問,都歡迎大家私下詢問我,我不會給予大家任何抨擊的話語


但我會提出更多問題與分析給各位去思考是否該如何選擇好教練或是好潛店


最後最後,沒有任何攻擊的意味,只是希望這個潛水環境能夠更加注重潛水教學


而不是口口聲聲說愛海洋,卻教出一堆潛水能力有待加強的潛水員去踢沙踢珊瑚


邊說愛大海,愛海洋,邊破壞水底的環境


各位教練們都該用另一種更實際的方式,去做到持續長久的愛海洋的行動

253 views1 comment

Recent Posts

See All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