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負責的潛水員都應該正確的認識水肺複習!!

在台灣的潛水中,有一種課程很莫名的不被大家所重視


也很容易被大家忘掉,而且可能更多的時候是沒有人聽過


那就是"水肺複習"(雖然現在改名叫在激活課程,但本人真心覺得很難聽,所以還是稱呼水肺複習)

要釐清一點非常重要的聲明


千萬不要以為"Check Dive","測潛",是所謂的複習


這是建立在"已經能獨立潛水的潛水員,測試他們能力到底如何的一次潛水"


這充其量也算旅遊潛水,也是要你下到開放性的水域去潛水


並不代表,教練帶你出團的時候,你理所當然的視為是複習潛水


我知道出團教練會把Check dive視為複習潛水,但這與真正的水肺複習,實在差太多了

對於PADI的水肺複習規定


在OW課本的知識複習中,就有相關的解釋


如果超過六個月沒有潛水,請去參加水肺複習課程


雖然,這並不是PADI要求的硬性規定,只能說是軟性建議與勸說


所以,教練並不需要真的要你上完水肺複習,才能帶你去潛水


但是,風險最大的,絕對不會是教練,是你

就我個人的想法,要一位有穩定工作的人,半年內就要潛一次水,其實是有點強人所難


況且,六個月還在我認為是合理記憶仍然猶新的範圍之內


但是對於考完照後,接近1~2年內都沒有在接觸潛水的人來說


我強烈建議,必須要去參加水肺複習的課程


這並無關乎於規定,而是對自己與潛伴的安全負責


恕我直言,一位拿到證照後將近1~2年時間沒有潛水的人要回來潛水


大致上是兩種情況


1.你根本不喜歡潛水,你只是"以前"有考到證照,然後某天因緣際會之下,要跟朋友一同參加潛水活動


2.你很喜歡潛水,只是以前的工作,讓你沒有多餘的時間能夠安排假期出來潛


以前在我工作的Khoa Tao Crystal Dive Resort來說,來報名Fun Diving的人


如果你無法證明自己在這半年內有潛水,要上船出去潛水前,一定參加水肺複習的課程


那你猜,是用什麼東西證明呢?


就是台灣人最最最不重視的"潛水日誌"


換個角度想,今天一艘船,全世界四面八方來的客人,4~6人一組,分配一名導潛


你是那位2年多沒下水的人,另外幾位跟你消費同樣的價格,受到同樣的服務


憑什麼??


憑什麼,潛導跟其他人要在水面等你舒緩你的緊張與壓力


憑什麼,潛導跟其他人要在水裡"特別"的照顧你的安全


憑什麼,你可以認為潛導的工作服務是"無論發生什麼問題,都是潛導的問題"

我個人也接過很多,太久太久沒潛水,就直接下水的潛客


即便我盡心盡力,看好他們的狀況,總還是會一轉頭,游不到10秒


再轉頭,人已經浮出水面了,只因為,客人把洩氣閥按到充氣閥

那如此,我導潛的工作,到底是"看"著你潛水,還是"帶"你潛水


所以,安排一段假期潛水前,關於潛水真的已經遺忘到不行的狀況下


請找專業與可靠的潛店或是教練,安排一次水肺複習的課程


這不只是對自己負責,也是對潛水安全最第一線的保障


只有你能夠百分百的保證自己的安全,沒有人能夠代替你


至於只是出國,想碰碰水,潛個一兩次的


強烈建議事先告知店家,多花一點錢,請一位導潛專門一對一看你,這是最適合花錢買安全的選擇


最後,如果你連"水肺複習"是什麼都不瞭解的話


歡迎私訊我!!呵呵!!

2,394 views6 comments

Recent Posts

See All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