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停!你還沒有準備好上AOW!!

在正式討論這個主題之前,我想必須先介紹一下PADI AOW的課程


AOW = Advance open water,中文翻譯為進階開放水域潛水員

我相信大部分的剛上完OW的學生都會好奇AOW到底是甚麼樣的課程


而我更相信,即便是上完AOW課程的學生


也大概有半數以上的學生不瞭解課程到底在上甚麼

更多時候我聽到的答案都是:就下去Fun Diving 五潛就結業了,很簡單啦


對於這樣的答案,我無法反駁,但也實在是無法苟同


我們就先來看看 PADI AOW課程標準到底是什麼:


達到以下表現要求的潛水學員,即可成為進階開放水域潛水員:


• 完成五項探險潛水,其中包含深潛和水底導航在內。


• 完成前述五項探險潛水的知識複習。


簡單來說,面對各種不同的潛水環境,我們需要更多的知識與技巧來應付面對


所以在AOW沒有脫面鏡,沒有脫裝備,沒有找調節器。沒有阿一口氣到水面上


有的是更多的知識上的觀念建立


於是乎AOW是一門 知識 >技巧 的課程


例如在夜晚潛水時,我們需要甚麼樣的知識,注意事項


例如在深度深於18米至30米,我們又該需要知道甚麼知識?


在面對五次不同環境下的潛水,每次的潛水我們都能稱為探險的潛水


當你集滿五次不同環境的探險潛水,就能跟PADI申請一張AOW的證照


由於華人的{證照迷思},所以大多數的潛店,都是合併銷售,以至於讓學生以為AOW就是一張證照


當然這作法當然沒有任何的錯,我也沒有任何抨擊的意思,因為在追求理想與生存,我會跟潛店做出同樣的方式與決斷


所以,就我個人的認知,AOW並不是一個真正的合格證照


而更像一張能力許可的證明


實際上呢


在面對各種不同的潛水環境,等同於面對不同的環境帶來的{風險}


所以,學生應該在課堂中學習面對如何處理各種的{風險}

注意我的語詞用法


學習,處理,風險


各位畢業的學生,回想一下你上課的情況


你下到18米了,你用過手電筒去夜潛了,用過指北針導航了


那,環境的風險呢?


如果今天你跟你的潛伴,在一次處於一樣的狀況環境中,你能處理風險嗎?


顯然,大多數的人是不能的!


是什麼導致這樣的原因呢?


是的,你學到了你過兩天就會忘的技巧


但是你的教練卻把這個{風險}承擔下來了


所以你不知道深潛的時候,教練在你耗氣巨大的時候,有多急著往淺的地方上升


所以你不知道放流的時候,教練在你做停留打泡泡拍照的時候,有多心急的抓著浮力袋不斷往上看有沒有船在附近


所以你不知道在導航的時候,教練在你用指北針踢沙,瘋狂轉圈圈迷路的時候,多害怕的一直觀察周遭的環境,以至於不會真的迷航

這都是你不知道的事,都是你不知道的風險


你是完成了課程的標準,但你並沒有真實的學到課程中最重要的東西


為什麼呢?


因為大部分的學生,並沒有讓足夠的{潛水技巧}去實現{潛水知識}

當你還在配重不夠,下不去的時候


當你中性無力,不斷在海底伏地挺身的時候


當你一路鏟沙,踢珊瑚而不自知的時候


當你看教練打泡泡比看手腕上的電腦錶還多的時候


這樣的你,又怎麼會有足夠的知識跟警覺性去觀察周遭的環境呢?


沒有辦法正確的觀察周遭的環境,當風險發生的時候,你又怎麼能夠面對跟處理問題呢


是不是,發現自己上了一堂假的AOW的課程呢?

對於認真對待潛水的學生們,又要如何更有效率的上課呢


以下是幾點我個人的建


議第一,千萬不要被深度的迷思給困住了,大部分的店家與教練都會說沒有AOW就不能下超過18米,所以呢? 這有很重要嗎?


潛水這麼好玩,這麼多東西可以欣賞,台灣大部分的岸潛地點都幾乎在18米以上,這些地方都可以讓你好好潛水,好好練習了


這麼急著拿到通往18米以下的通行證,是很趕時間嗎?


第二,參加中性浮力加強的課程


你連自己的中性浮力都搞不定,自己的安全都不能自己照顧了,你還希望能觀察或是照顧到四周的環境狀況嗎?


裝備的整理,動作的熟練度,呼吸的調整,踢蛙鞋的姿勢,當你都能安全操作的時候,你才有餘力去觀察海底真實的模樣

第三,破除{證照迷思}


不應該為了證照而去參加課程,當你潛水經驗越足夠,潛水知識越多,AOW的證照對你來說就是一個過程而已


並不該只是一張{我有aow就能潛遍全世界,所以快點考一考,拿一拿}


如果你是真心熱愛並且嚴肅對待潛水活動,潛水應該是個學無止境的活動


沒有不需要學習的知識,沒有不需要的課程,每個知識與課程,都有其重要的價值!


希望這篇文章能對AOW課程有疑惑的學生有幫助,也為即將要上課的學生提供一點參考的意見!

951 views1 comment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