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有一種裝備,叫做教練覺得好的裝備!!

『有一種裝備,叫做教練覺得好的裝備』


這是我與其他潛水教練們之中的一句玩笑說詞

前陣子,偶然聽到教練朋友們無奈的對話


『哀~每次要學生不要急著買裝備,我這邊有的裝備可以先試用看看再說


然後學生都會直接買了根本不適合他們的裝備,再來問我怎麼使用』


其實,我們心裡也知道,學生們對於教練在推廣裝備的時候,都會有一層的戒心


所以寧願跑去店面,上網比價,搜尋二手商品等等


這些都是我們可以理解的行為


但是,不曉得學生們有沒有想過一件事


『教練販售商品,也是一種服務?』


是的,教練推薦你的商品,賣你的潛水裝備


這之中或多或少一定有相對應的利潤存在


這與你去店家或是網路比價的結果,相對來說是有存在著價差


再換個角度思考一下,從你詢問教練商品的那一刻開始


他的解說,是要花時間的


他下訂單調貨,是要花時間的


他讓你收到商品,在教授你如何使用,是要花時間的


你的商品出了問題,他相對也要去處理,解決,這也是需要花時間的


而他出售的時間,就是他的經驗,他的服務,不是嗎?

我最不能理解的事情就是


今天,你到一間完全沒有服務可言的餐廳,都會忍受付那毫無道理的10%服務費


為什麼教練付出的時間成本,最後卻只是被你拿來利用比價的一種方法手段


你可以上網買一隻水貨電腦錶,但請你不要無知的拿著它來問其他教練要如何使用


你可以上網買一雙蛙鞋,但請你不要買了再來跟你的教練抱怨它很難用


你可以上網買一件BCD,但請你不要買了還要教練教你它更多的使用細節


(相信我,光一件BCD,有經驗的教練都能講上半小時你不之道的細節)


你可以上網買一組調節器,但請不要調節器換掉了,要你的教練幫你看或維修

因為,以上的行為,都算是教練的『售後服務』


有看清楚嗎?


售後服務有從教練有做出銷售,才有後續的服務


你認為的折扣,其實只是把所謂的服務權利折扣掉而已


教練會推薦會使用的裝備,大多數是使用大量的時間與金錢跟經驗所得來的


教練利用各走自己走過的路,讓學生們能夠獲得捷徑可以一勞永逸


潛水教練都能夠銷售大部分的潛水商品,他們一定是有賺錢


但請思考這中間教練們的利潤,其實都是經驗與服務上的費用


當你選擇用更多的方法,取得更便宜的商品時


請想想當初你拿著這些裝備去找你的教練的時候他無奈的臉色

最後,教練們也應該好好思考


是否真的秉持著專業,與良心推薦好的,或適合的裝備給學員


因為我也是看過許多教練,對於裝備的經驗不足,胡亂推銷商品,只因為利潤空間較大


當然,每位教練都有習慣,喜好,與潛水經驗使用方式不同,推薦的商品當然也有所不同


但是不斷提升自己對各品牌裝備的使用經驗與知識,也是我們教練們很重要的功課之一


所以,當我們希望學員們能夠尊重我們的專業的時候,我也要應該相對地負起應有的服務與經驗!

517 views2 comments

Recent Posts

See All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