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潛水員的隱藏壞習慣

如何定義自身為一位好的潛水員,除了要擁有良好的中性浮力為基本要求之外


良好的潛水習慣也應該被視為是否為好潛水員的標準之一


而又有那些習慣是我們習以為常卻又不自知的隱藏壞習慣呢?


隱藏的壞習慣一:配戴潛水手套

在許多東南亞潛水國家,設立保育區的潛點不準配戴手戴已是眾所皆知的常識


但仍然會聽到許多潛水員說道:蛤~沒戴手套好不習慣喔,或是感覺就跟沒穿防寒衣一樣


我們大多數的時候都在熱帶國家潛水,手套的佩帶標準應該以保暖為主要目的


為了防止碰撞,刮傷珊瑚為理由而配戴手套,我認為是一種本末倒置的理由


潛水中我們並用不到手(除了拍照),為了防止碰撞或擦傷,應該是增強自身的中性浮力


若遇到流大的情況該怎麼辦呢?


假若潛點流太大,通常好的潛水計畫應該偏向放流,或結束潛水


而在流區通常一位好的潛導應該熟悉該潛點


視情況配戴流勾,絕對不會是讓潛水員爬著珊瑚或石頭一路頂流


從我歷來的潛水中,就從來沒有使用過手套

隱藏的壞習慣二:過多的配重


過多的配重通常八成的潛水員主要的壞習慣


許多潛水員在剛開始接觸潛水的時候,通常會有吸氣太多,吐氣太少的問題


導致自身"內建"非常強大的正浮力


然而許多潛水教練通常解決這種問題的方法,是增加學生的配重,而非改善學員的呼吸問題


因為對於短時間需要控制大量學員的潛水教練來說,沉底絕對會比上浮還要安全許多


我常常遇到許多瘦小的潛水員,配戴著與自身重量不合的配重


這類問題並不會因為潛水經驗增加而改善,因為呼吸的問題若無有經驗的教練指導,通常很難得大幅度的改善


導致潛水員以為潛水經驗夠,在水中也似乎保持中性浮力,但耗氣量卻極其巨大,而浮力背心中通常充氣超過半飽滿以上


我認為,正常的一般人體型,穿戴3MM防寒衣,無論男女,配重都不太可能超過4~6公斤


目前我的學生中,除非體型巨大,有特殊需求,不然女生通常配戴2~4公斤,而男性為4~6公斤

隱藏的壞習慣三:從不使用BCD


我相信大多數稍微有經驗的潛水員,一旦下水後,很少會有人真正的使用BCD


更多時候我會聽到,我就背個背板下去就好,背囊根本沒什麼用


當我在潛水經驗300~500的期間,我也認為,不需要在我的BCD裡做浮力的調整


可是當我對於"中性浮力"的敏感程度隨這經驗越來越高的時候


我發現深度上與配重上些微的改變,對於水中浮力上的改變是非常巨大的


因此在潛水中,我個人對於BCD的使用頻率是非常頻繁的


即便在潛水的過程中,我也可以無需使用BCD進行一整趟的潛水


但這樣就會造成我在潛水中並不是最放鬆或舒服的狀態

隱藏的壞習慣四:過多不必要的潛水配件


我了解在潛水過程中大家都喜歡自己美美的,尤其戴上面鏡後,照片上的潛水員,有時很難分清誰是誰在


這裡我並不是說,有些可愛的配件與裝飾物是不好的,或是壞的習慣


但大多數的時候,我們應該以自身的能力與潛點的情況判斷去攜帶任何的裝飾物品或潛水配件


常常會在海裡看到有些潛水員,裝備管理已經不是習慣非常良好,加上過多的配件與飾品,反而造成潛水中的負擔


以我自身為例,在甚麼樣的海域,甚麼樣的潛點,每一次潛水都應該搭配適合當次潛水的物件


大部分的開放水域潛水時候,我身上的配件只有浮力袋與一個單頭扣,偶爾會有一隻小型的手電筒


仔細想想,你現在身上有沒有什麼潛水配件是你潛水如此久以來從來沒用過的配件卻又一直攜帶著呢?

隱藏的壞習慣五:不觀看電腦錶

買了一顆昂貴高價的潛水電腦錶,卻發現只有拿來偶而看一下深度跟做安全停留之外,似乎就正眼在沒瞧過它一下?


或許你有點潛水經驗了,大概也就是再多看兩眼它的免減壓時間


太多太多的潛水員都有配帶電腦錶的良好習慣,卻都沒有時時觀看電腦錶的良好習慣


若我在帶學生潛水時,我大約正常3~4分鐘會察看一次電腦錶,除了確保在大深度的時候免減壓時間以及深度外


也能觀察推估學生的深度與免減壓時間,時時刻刻的準備好改變潛水計畫的靈活性


如果我是一般付費旅遊潛水的客人,觀看電腦錶除了確保安全外,也能同時判斷帶你的那位潛導或教練是否安全並保守的潛水


例如有沒有設立應回報的免減壓時間,有沒有超過預定好的深度,有沒有團員的殘壓過低時你們仍然在過深的深度


有沒有在潛水過程中上上下下改變深度太劇烈,有沒有掌控好沒配戴電腦錶的潛水員


一顆小小的電腦錶,看似簡單的資訊其實都隱含了非常多的學問,所以要做為一個好的潛水員


觀察電腦錶上的數據所帶來的意義,是很好的第一步練習

試著簡單地歸納出了幾個常見的習慣,以上言論都是我個人的經驗談,不帶立場,不帶批評的分享交流


如果認同請分享並註明出處,如果不認同,我們可以討論交流,但切勿帶立場批評與斷章取義


畢竟你潛你的水,我潛我的水,大家都是為了開心與平安,沒有技術優劣,經驗深淺之攀比必要

824 views1 comment

Recent Posts

See All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