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潛水教練秘密薪資大解密

這篇文章的開頭聽起來似乎就很聳動


但我想可以給一些對潛水教練這個職業到底能賺多少錢的人一個簡單的概念


今天我就拿潛水產業中最入門的課程"開放水域潛水員"來舉例頗析


一堂"開放水域潛水員"的課程,台灣北走到南,大約平均公定價是落在NT:13000左右


一堂課程的成本與利潤大約比例是一半一半


而在此我所計算的方法為不依附在店家底下的個人教練


所以關於廣告行銷費用等等潛店雜費都還沒列入成本計算之下

"開放水域潛水員"的課程通常規劃為三天兩夜


(不要再被騙甚麼2.3個月才能完成課程)


若將課程拆成課目與時數如下


學科知識:6HR


平靜水域練習:4~6HR


開放水域練習:10HR(一次兩潛,兩潛5小時,共四潛)

所以你可以密集的在三天兩夜完成課程


也可以依照你個人時間,分拆延長到最後變成2~3個月也是有可能


假如今天我只帶了一位學生


花了三天完成課程,我大概的薪資可以落在6~7000元


7000/3=2333元


假設我一天工作時數為8小時


2333/8=291


故大約時薪是291元,還不包括學生程度較差需要補課,或是晚上加班上課的狀況


有人會疑問,一個教練也不是只有教一個學生阿


依我個人菜菜的潛水教練資歷來說


個人發了300張的簽證,少說也有100位是OW的學生


我最多一個人能帶4位學生,不帶助手,這是一個很吃緊的數字


試想想一位教練帶到6個,8個尚未持證的"學員".........這樣的品質.......


所以通常做為一位個人的教練,學生通常是1~2個為主


甚少是有一次來一批4個以上的團體,以學員配合時間為主,不調配學生變動


若一位潛水教練,一個月教出10位學生


如果是個人教練就會知道,一個月有穩定的10位學生是多有難度的一件事


一個月7000*10=70000哇~~7萬耶,看起來很多,對不對

別忘了,台灣有冬天,夏天有颱風,潛水教練看天吃飯我想合理吧


7萬我給你領8個月,絕對是多估,7萬*8個月=56萬


這個數字,沒有年終獎金,沒有勞保,沒有健保,沒有所謂的社會福利喔,要額外自己繳納


每年還要繳交潛水專業人士會費,年度的裝備保養費用,季節中間裝備維修費用,往往都是幾千幾七的起跳


切記,56萬幾乎是高估喔!!


一不小心搬氣瓶扭到腰可能就掉個2萬,岸潛拉學生,扭到腳,拉到手,恭喜在掉2萬

看你的56萬能用多少健康來換


課程+旅遊潛水+裝備販售紅利等等


每一項我都能打出一片文章


但依我個人的經驗來說,全部加總上去


根本沒有領到7萬的那個月,全年平均起來的薪資大約一個月落在3~5萬左右,偶爾上看6萬近7萬


肯定有能力很強,人際關係,行銷能力非常專業厲害的教練,月領7~10萬以上肯定是有的


但我相信一般的教練們,大概都跟我差不多處於平均值吧


當然我說的是全職教練,兼職好玩的教練,當然賺的都是零用金,就不列入考量了

總結


潛水教練就是個體力活,是吃身體的活,雖然看似生活無憂,但水面上的壓力與水底的壓力幾乎是相等的


以至於價格一直是我們很重視的部分,但總是有人出來打亂市場行情,下殺價格


兼職出來做興趣的教練,兼職出來開潛店的有錢人,為了招收更多學生,用相對低價招收學員


有招生到,對於他們就是多出來的賺,但對於認真在潛水行業生活的人,就是我們生計的全部

看起來似乎高薪,但分拆下來,綜合所有因素,其實比一般行業好不到哪裡去


更不要說前期所投資的金額,沒有花個20~30萬是跑不掉,以及後續所產生的費用與成本

但潛水產業是個良心事業,你可以同一時間拉高人數,降低品質,也可以降底人數,拉高品質


這幾乎是絕對的反比,而相對的價格與收入也就是相對的會受到波動


這篇文章也希望給有意加入潛水教練行業的朋友一個概念,不論你是想做全職的教練抑或是興趣為主的教練


都希望能看看這篇文章,讓潛水產業能夠擁有更好的明天,與更穩定的工作薪資


雖然價格高,也有可能遇到不好的教練,但價格低,能遇到好教練真的機率少之又少


而價格與潛水品質到底有甚麼關係呢?欲知詳情,下回分曉!!

13,520 views1 comment

Recent Posts

See All
bottom of page